時間:2008.11.28,晚,冷氣團來襲。
地點:台中玻雅客

我的朋友Tommy舉辦了一場日本葡萄酒品酒會,
這也是我參過最正式的品酒會,有講義、有老師解說,但氣氛卻非常輕鬆,同時也學習了很多品酒的知識。

0102  

酒01酒02酒03酒04酒05酒06  

當晚喝的六支酒標精美日本葡萄酒,由左至右依序為:

1. 小樽初榨Muller-Thurgau 2004----2006年獲<葡萄酒王國No17> 4星推薦+評審Best  Wine

2. 豪雪--有機未過濾(信濃WINE 株式会社)

3. PETITE GRANDE POLAIRE 長野 Merlot Cabernet 2005(Sapporo Wine Katsunuma Winery)---2004年獲<葡萄酒王國No17> 5星推薦+評審best wine

4. Musee du Vin  松平BLACKQUEEN------  <葡萄酒王國No17> 5星推薦

5. PETITE  GRANDE  POLAIRE  北海道KERNER遲摘  2005(Sapporo Wine Katsunuma Winery)----<葡萄酒王國No17> 4星推

6. 赤玉--台灣最暢銷的日本甜紅酒

其中除了3號與5號是主辦人Tommy原裝空運從日本扛回來以外,其他的酒款在台灣都買的到,尤其是最後一款,跟日本國旗一樣熟悉的紅色太陽,各大賣場都看的到(唯一我沒有喝完的酒,甜的紅酒味道實在像感冒糖漿,不優)。以Muller-Thurgau釀造的小樽初榨(1號)與KERNER遲摘釀造的北海道(5),是現場大多數女性喜歡的酒款,清爽的甜味實在非常好喝,5號的北海道因為是遲摘的關係,甜味更厚實,我喝了幾口就覺得非常膩,應該沒辦法喝第二杯吧!

3號的長野具老師說是非常典型的波爾多,以blackqueen品種所釀的4號非常順口,但可能是品種的關係,在香氣與層次上有點單調,聽說台灣也用了很多blackqueen(黑后)這種品種作為釀造。以日本地理緯度來說,雖適合種植葡萄但卻因為氣候的關係,反而屬於先天不良(葡萄需種植於地中海型氣候,日本卻為溫帶海洋性氣候),雖然先天不利,但愛好葡萄酒的人卻不少,反而釀出屬於日本獨有味道的葡萄酒,目前以北海道、山梨、長野縣三大地區為日本葡萄酒產地。

 

0304

最後大家票選出最特別的日本葡萄酒是2號豪雪(凱福登超市也買得到),從酒外觀來看顏色上不屬於紅白酒類,濁濁的還標示未過濾,很明顯還看得到葡萄渣,味道也是五味雜陳第一口喝下去,我不知道其他人,但我自己卻皺了眉頭,心想什麼怪味道!陸續其他人也紛紛提出同樣的看法,接著就開始討論這到底是什麼日本葡萄酒?聽起來現場沒有什麼人喜歡。直到上了3號、4號的酒以後,我又回去喝2號,奇怪的是剛剛那種混濁感消失了,轉而單純呈現帶點梅子味的葡萄酒,真不可思議!這真是一開始我喝的那杯酒嗎?大家又回頭去喝,才發現真是同一杯酒,兩個世界。而且大家都喜歡後者那種單純的味道,過程像變魔術一樣,榮獲當天晚上最特別的酒款

以上就是我的第一課品酒課程,我覺得很有趣,想喝、愛喝就多喝吧!那些專業的東西,嗯嗯.....再說吧!

專業品酒紀錄請參考以下: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hevaliers-tw/article?mid=819&prev=839&next=760

 

喝日本葡萄酒.....聽些什麼呢?

Sadao Watanabe / Basie’s At Night  渡邊貞夫-貝西之夜現場錄音作品集

05  

品嘗日本葡萄酒當然要來點道地的日本爵士樂,目前以亞洲區而言,日本應該是爵士樂發展最成熟的國家,不僅有許多上得了檯面的國際型樂手,逐漸也自成一股日本流,渡邊貞夫(Sadao Watanabe)以資歷與地位來說,可以稱為日本爵士樂教父級的人物,這張雙CD《貝西之夜現場錄音作品集》是2007於日本東北岩手縣關市傳奇爵士咖啡館-BASIE’S錄製的,渡邊貞夫(alto sax)/小野塚晃(piano)/浩一(bass)/石川雅春(drums)/ N’diasse Niang(percussion)整體表演呈現流暢的即興,點到為止的熱力,日本爵士樂總呈現出非常內斂,但是卻蘊含無限力量的感覺。

冬夜的晚上聽來,非常恰當!特別是冷氣團來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zzp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